2012/1/1 00:00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POLO POLO   2136  

共決經濟系統是什麼

「共決經濟」是一種科技與網路時代下所建構全新的「經濟」與「政治」合併運作的社會制度及運作系統。

我們怪罪有錢人把所有的資源佔據並獲得多數利益 → 錢。然而我們都把焦點放在「錢」上面,但錢本身就不是問題的核心,錢只是經濟制度運作後的結果。

因此我們要掌握及改變的是,讓錢運作的背後系統是如何構成,那才是關鍵核心。

而這個關鍵核心,要回顧人類文明產生凝聚的本質上→「權力」是如何構成。

當權力(尤其是國家政權)是由少數人所掌握,金字塔型的統治結構,就會自然而產生。

權力者下面圍繞著高層富裕族群(掌控社會資源者),接著是官僚、軍隊等系統,由下面階級去管控更下階的族群,整個社會結構都是為掌權者及為其鞏固而服務,因此「錢」(經濟系統)的所有設計與制度,都是用來維繫這個結構如何穩固而已。

因此不管是以前的君王帝國時代,或是今天的資本社會或共產國家,甚至是任何一個企業都是這種金字塔本質,只要這種本質形成的組織,就會有階級及階級控制的制度和系統。

但拜電腦及網路出現所賜,少數人掌握「權力」的文明制度已面臨根本的挑戰,過時的政黨政治也遲早被科技模式的直接民權給取代,當國家權力由所有人決定時,國家(政府)才會成為全民真正所有,當國家是所有人的社會企業時,根本就不存在失業問題,而將低階勞動力全面由機械自動化取代,讓所有人去做(學)更有意義的事,就變得比GDP來的更重要(當然在新經濟系統的眼中,GDP是過時的病態指標),這也是「共決經濟」的核心。

能夠實踐,並打敗舊經濟才有用

當然掌握權力者是不可能自廢武功,革自己的命,光看18%的保衛戰就知道這是人性、目前制度下的必然結果。

因此社會或經濟制度的轉型,不可能只靠理念就能達成,這必須靠要建構這個經濟新秩序的「全民社會企業」來達成,將低下階級的多數集結起來,成立「共決」制度的社會企業,把經濟與眾人生活(政治)做整合並取得競爭優勢(會自然具備),條件成熟就可以把社會轉成全新經濟系統,台灣可成為世界第一個採用新經濟系統的國家,更是一個避免被中國經濟統治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