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5 13:23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POLO POLO   1875  

共決社會透過大量的自動化設備來取得糧食農作及基礎民生用品,因此人的基本需求是由自動化機器所提供,人力無須投入在機器能做的事情上,或者說只要是機器(自動化設備與資訊軟硬體)能做比人好或更有效率的事,人都不該去做。

機器支撐人類基本生存所需

人民基本保障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實實在在由人類設計的機器與自動設備提供,因此有支撐基礎,此基礎是由全民公司負責任務執行而非私人企業。因此社會應該專注在自動與智慧生產的研發上,讓人類可以不斷從勞動工作中解脫,投入目前的困境與未來需求。 

這種保障不是讓人不工作,而是系統要確保人不因為沒工作或屈身在無意義的工作上,浪費極寶貴的人腦資源,記住本系統的價值產生不是為錢(買賣交易金額)或GDP的增長,而是每個人是否作有義意的事。

以HONDA的AISIMO機器人為例。AISIMO機僅可以端水、爬樓梯或避開障礙物的跑步,就花費幾千億日幣,而比它精密百倍的人(價值要X幾倍?)卻只能在路邊賣玉蘭花發房屋廣告傳單,這是資本系統(或任何傳統經濟系統)下由未進化人類自造愚蠢系統的悲哀。

人類基本生存保障

人類基本生存保障包括每個人的呼吸、飲食、居住、交通、教育、醫療,能無虞使用及一定品質要求。

以任務取代工作

在共決系統中,工作是以任務的方式呈現,任務會以個人狀況預設以年度為單位,這一年會把傳統人生的階段(大單元)分拆其中,如學習(傳統學校教育也算在內,但會有新運作模式)、研究創造(類似現有工作)、其他任務(如照顧小孩或家人看護)、休閒(或休息)→是的這也是個人任務,因為每個人的健康也是整個國家或社會衡量的價值指標。

這裡的任務(傳統稱呼的工作)不是資本主義的那種定義。只要是做大眾(普世價值)認為有需要、有意義的事都可以稱作任務。

而每個人必須選擇或自行召集一個小組,以團體方式從事研究創造項目的工作,這個小組的品質或成效會有其他組或系統進行評鑑,這個系統全部透過資訊網路即時進行聯繫與交流互動,任何資源需求也是透過此系統申請取得,包括他人的經驗與方法的基礎參考,在於上面加工再發展,而系統也會審核系統是否已經完成(已作過一模一樣的就無需再做),系統中會提供任何人發覺的問題或創新想法(系統會過濾掉以解決或重複整併的事項)讓您的小組來解決,當然您的小組也可以自提案,審核通過就可進行,總之社會中會有無數個小組與有趣或挑戰讓您加入,中間不適合可以換組,或有輔導小組來輔導您來適任(使您具備對應能力)有興趣的任務。

總之任務不是傳統工作,而是引導每個人去做自己有興趣有價值的事,並且將這種過程與日常生活整合起來,即便其他任務增加(如小孩出生或家人生病需親自照料[會有看護系統與自動設備包辦繁重工作])可以將研究創造項目部分會全部比例移轉他人,藉資訊系統還是可以遠端部份參或了解進度與狀況,當然平常工作都可以遠端進行。 

由此可知在共決主義的系統運作,人的勞動力與薪資是完全脫鉤的,新系統沒有固定職務與職缺,人們不需要卡位,需要卡位的工作是機器的事,需要重複性固定的工作,一律由機器代勞,這裡沒有失業問題,而是不斷解決人類目前的困境,這種文明與科技的進展會以驚人的速度倍增下去。 

保障造成惡勞好逸嗎?

這種文明會造就大家都在家裡打電玩與吸毒不是嗎? 

人會打電玩與吸毒是逃避生活的無奈,或是被黑經濟誘惑產生,當實際生活比打電玩精彩時,誰還需要藉助這些東西躲避現實且無解的壓力,甚至是有些學習藉遊戲過程如更有效,有價值的新遊戲會漸取代目前打打殺殺的無腦電玩吧。 

至於毒品,如果技術發展到吃某些東西就可讓腦力、精力、記憶力多發揮數倍,讓憂鬱情緒立即不見或性滿足或暴力消失,而且沒有任何附作用,無依賴性(成癮性),誰需要去吃傳統毒藥呢?大家都吃有機與保健食品了,誰還敢吃有毒的東西,當然這種經濟系統會自動將地下經濟消失,製毒賣毒吃毒的管道會自己消滅。

當人類文明發展到此階段,如何讓人自動自發去做有意義的事,自然也是這個系統的挑戰,因為此系統是講求不斷的自我革新,系統會自動導航至最佳的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