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0 00:00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POLO POLO   1728  

宗教信仰是人對生活的無常、生命盡頭死亡的意識形態及相關倡導組織的一種認同與選擇。

當人們認同某一宗教系統,就圍繞該系統所創造的神及其章典故事、竭盡一切鞏固、發展及維繫其組織(當然這又是金字塔結構作怪)。因此無論科學、事實如何,只要危及組織運作都視為邪教歪理、令教友們不再深入思考追求真相。

如果要對驅動宇宙的機制或能量稱之為神、玉皇大帝或XXX,我們都同意,也不排斥藉由一個名詞來代表。從現況來看,我們相信「有人相信神」,也同意「有人不相信神」,我們信或不信神,共決觀點是只要能被科學證實就是。

我們已知,目前被具象化的神、科學都可證明都是人化身或人所創造的,有的神是透過無性產子來到人世,有人在冥思得到神的旨意、從某人講說這個人就是神的兒子或寫預測文章而奉為先知,因為他們得不斷灌輸不用懷疑地相信,神才會賜福。

如果能創造這數以兆萬計宇宙星球這位所謂的神,需要在乎一個小星球的某種生物(人)相不相信自己的存在?需要人這種生物來不斷讚嘆自己的偉大?要人這種生物來供奉、服侍嗎?

而且創造這世界運作的機制,例如生物的生老病死,神為何要會對人這種生物的某些個體給予特殊恩賜,不就自打嘴吧,莫名其妙嗎(打破祂自己訂的規律)?

只有人自己創造出來的神,才需要不斷地重複,要人們相信他所信仰的神是又真又活…。

例如你需要在乎貓、狗、牛、羊、跳蚤、蟑螂,認為你自己(人類)是否真的存在地球嗎?不會嘛!只有相同或更低層次的生物才需要別族群相信與讚頌。

當然我們相信發展各種宗教的源頭(神),都是希望人們可以擺脫當時文化制度不當所產生的痛苦、找到心靈的安穩,教友相助來弭平生存的恐懼、出發點都是良善的。但其運作組織為其能控制及發展,只好排擠其他,不斷增加控制系統所需要的元素來確保金字塔不被撼動。

以今天的文明拿到古代來看,使其有光→開啟電燈,使其有水→打開水龍頭,在水裡有魚→人工育苗,使痲瘋變好,瘸子能走、瞎子能見→醫學救治、熱心人士無償協助弱勢傷痛者走出困境…其實是人類自己在施展神蹟,因此我們認為神就住在我們的內心(指思想),當然這個神不是那種能呼風喚雨,能將河水分離的那種超乎目前科技所能解釋的能力,而是一種對弱勢的幫助(利他)、同理關心別人的能力,因為這種內在的神力(量)能夠召集許多同樣的人,做許多令人感動的偉大事蹟,因此神蹟的實施者,其實是人自己。

然而人的內心也有魔的存在,求生的恐懼、貪婪自私、逾所欲為縱慾破壞毀滅甚至與時俱焚。內在的魔也能夠召集許多同樣的人,做出令人傷痛殘寰的事。

人們心中的神或魔都可能因人的學習、經驗及生活過程及社會運作機制而相對的強化或弱勢。

至於教友們所謂的聖靈或神蹟,有可能來自人們的自我催眠,潛意識、夢境…將偶發的好事與巧合,強化歸于神的賜福與眷顧。

我們對人類或其他生物的感官認知可能還不足,除聽覺、視覺、觸覺、溫度外,許多生物的皮膚能夠接收水中或空氣的電流或不可見光波而感受危險或得知異性求偶的信息,就像有些人在遠處,僅看見正要犯罪人的背影就會自動避開的下意識行為一樣。

這些感官的特殊能力(某些人或經過訓練)而有較敏銳感受者,應該是生物上的特殊功能,而非是否相信人塑造的神所賜予,當然這些都應該由科學方式來證實或發現這種未知的科學。

目前多數宗教有幾大弊病,不是理論或教義內容無法通過科學檢驗,例如人遭遇困境把問題歸咎成前世作為(業),要不人一出生來就有罪,就得接受苦難與無常?另一與現實脫離消極應對,是把希望寄託到來世或上天堂之後。

而創教者當時的時空背景所訂的戒律,早不適合現今卻又難以改變,導致宗教間的衝突不斷。

因此共決系統的宗教觀是把我們目前生存的恐懼、社會制度造成生活的困境,以科學科技及大眾(政治)的力量解決,在我們現在生活的土地打造出良善的環境,無論你生或死、轉幾輩子來生,都能生存在自由發揮發揮自我的幸福世界,比天堂、伊甸園、大同更好的世界。

事實上,宗教的天堂其實是一種病態,充滿矛盾更違反科學的世界,無論從空間、質量、能量都無法合理化的世界。

如果在天堂永生,人何須珍饈蜜糖或滿地黃金,這些根本全無意義;如果人還需要吃才能存活,那與凡間有何不同?如果天堂的人無止境的增加,是否空間也是無限增加,那人不就會迷思在該不斷膨脹的空間裡?如果宗教的神有這種世界,何必把人放在地球上想盡方法來證實神的存在,直接就把人造在天堂,人在餐桌說請神賜給我食物,然後滿桌都是美食就好,這樣人還不相信神嗎?

最近看宗教書刊描述某傳道者到北歐福利良善的國家,談論神而被多數居民另眼看待甚至遠離,在文中大表示不可思議。其實是該傳道者還不知道自己的價值被封鎖在自我良好的催眠世界裡,才讓這些先進的人覺得不可思議。北歐他們知道國民的幸福要依靠自己建立的制度與知識價值來達成,而非飄渺的神話。

如果能創造宇宙能力的神,連讓全地球各國都跟瑞典一樣好(觀念、價值、制度)都做不到,如何稱之為無所不能的神。

神奇是他們自己迷信卻不斷指責他人迷信。自己信自己的神,確指責別人信仰的神就是無知愚昧?因此充滿矛盾與排他性的宗教,今天需科學與新系統及制度來衝擊他們。

共決科技是一種社會及思想變革的科學運動,我們的神(這裡指人性的善)都在心中,是一種互助、良善、不斷改善的科學系統,我們以對所有生命的尊重、永續、互助、分享、效能(所有生物進化的特質)為價值基礎,打造推動世界美好多樣永續的運轉環境(社會),我們要讓所有兄弟姊妹們,以科學及整合現世的理念與運作來認同我們,以科學的力量逐漸改善其本體,讓其本體能受科學檢驗,這樣所有的宗教本質就會和我們一樣,就能共同創造幸福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