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 23:58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POLO POLO   2529  

共決主義的新貨幣制度,非金銀本位、債券、信用的傳統發行機制,本系統不存在利息觀念,也沒有投資投機等金融遊戲。

共決主義的貨幣制度,是以智慧點數方式呈現。

智慧點數

智慧點數是由各種指標統計而來,例如稻米、某物品或能源可生產多少,其稻米、物品或能源點數就有多少,扣除備用安全預留,除以人口每天的用量,就可以算出每人的供給量(會另個人需求及條件增減)智慧點數等於人類的總生產力,生產能力越大就點數越多,而且是在自然可永續發展下,因自然環境的破壞會成為倒扣點數(機制),

因智慧點數是可以追蹤項目,因此當稻米不足就不可能負使用,而且能限定項目,因此當某種天然食物(假設是鰻魚)其數量低於保護量,你可取得鰻魚的點數就會減少或為零,自動捕撈的漁船也會改成別的魚種,就像物聯網拓展運用到整個地球的運用,當然這問題可能被自動化農業工廠(包括海洋養殖工廠)解決,提供有機尊重生命的自然放牧式的無人養殖系統,提供穩定的農漁產業。

當然我們不用去記我們什麼點數剩多少,資訊系統(例如智慧手機或其他智慧設備)會幫我們可取得什麼,當然當某些食物短缺時,系統會自動提出相似的替代方案,如何讓資源能被最有效的使用,把各種浪費降到最低,該系統也會扮演重要角色。

人類需要什麼就做什麼

「人類需要什麼就做什麼,而不是有沒有錢才能做什麼」。目前貨幣最可笑的設計,是讓人類無法做該做的事,不該做或無意義的事卻能持續做,例如企業不斷製造商品,消費者可能還沒用,賣不掉過期或占空間就丟垃圾場燒掉。

因此當社會需要什麼,就能有效讓人力(腦力)及資源往些的方向投入,因為人們無須卡位(傳統職缺職位)的工作,而是有什麼任務或需求就投入。讓如社會需要研發新式偵測癌症的核磁共振儀器(假設),,有興趣的人就集中投入,大家共享研究進度,尋找最佳突破點,成果完成後(假設臨床檢驗都OK)交由其他團隊進行大量生產,瞬間大小醫院會大型社區都能設置,讓民眾使用,當有更好的設備研究出來,這些舊設備又全部回收再升級。

如果是資本主義根本無法做到,因為傳統模式是光是動員人力投入,就得先思考是否要花多少錢找人,之後做那些專利佈局防止對手加入競爭,做出來後得請一堆業務及大筆廣告費用來推銷,當運作時候設計讓使用者得持續購買耗材,新產品出來後建議舊品丟掉買新的比較划算,整個流程有一大半是多餘的投入與浪費,環節都只是為賺錢,而不是徹底提升人類文明與社會有效運作。

共決主義的新貨幣制度就是讓人類文明及運作,完全擺脫錯誤的病態系統(遊戲賭場般的金融世界)。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