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9 01:53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POLO POLO   2586  

共決主義提倡以「使用權」取代「所有權」。

資本主義下用貨幣取得各種東西的「所有權」,並在法律上保障個人所購買物品的所有權力,包括下一代的繼承及自由買賣的權力,因此地球上的一切如土地、甚至是人,都能被買賣,雖然在進步民主國家禁止人口販賣,但從落弱後國家進口外勞、藉工作或金錢報酬控制勞工或社會弱勢,也是一種變相的人口販賣。

一般情況下,某甲向他人或政府購買一塊土地後,取得權狀後裡面的東西(包括動植物)就都歸甲所有,但我們可曾想過這地球只有人一種生物嗎?為何人取得其他生物共存的土地,就可任此人隨意佔有,目前科技限制下人還是得面臨死亡,「所有權」的含意似乎只是為了錢所資本主義的自私保障。

因此以「使用權」取代我們習以為常的「所有權」,人們才會懂得與地球其他生物共存的意義,更可避免少數人及其家族後代壟斷地球一切。

當您個人不再使用或無法使用,該事物(東西)就該被釋放出來。如何讓事物或東西發揮最大的效益,是「共決系統」衡量社會價值的一項重要指標。

當然人生存必需基本的東西(如居住)是有完善的使用保障。而其他事務我們能在需要的時候立即取得,自己不用時馬上轉給(如都市微送系統)到另一個需要人的手上,當然個人隨身隨時使用的東西還是有絕對的保障使用權。

「使用權」不是建構在資本主義的概念下,因此該共決系統沒有買賣及賺多少錢的觀念,其價值是在使用者的使用過程中產生(如使用者的滿意度),因此系統中的物品須強調能100%回收,能依照使用者需求或科技進步不斷改良更新,所以這裡不用購買汽車,而是當你有交通需求,車子直接來到你的地下室,你可以自己駕駛或由電腦系統自動開到目的地,遠比傳統買車養車要輕鬆許多,而且這種工具可能具備私人轎車的便利與大眾運輸系統的節能及高度安全效果。

因所有物品沒有所有權,不用為了買賣而在中間商或賣場堆放,以後也沒有通路或批發商,所有東西只存在有需要的人手上,因此讓資源更能有效利用。

事實上當所有權消失改由使用權取代後,以往人類許多不必要甚至是阻礙文明進步中間(仲介或壟斷)的行業都將消失,人們的生產力會全面轉向有意義,滿足未來需求的建設方向前進,加上國家(政府)就是台灣最大的公司(只是形容此共有組織)及教育和研究系統,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學習或研究任務可去執行,新文明完全擺脫傳統金錢貨幣的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