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4 22:57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網路 POLO   2398  

有朋友問「全民社會企業」是什麼?及如何產生的?

POLO回:「因幫國內某大集團,規劃超級規模的整合事業時,因對其企業文化實在有點失望,擔心一旦執行,勢必控制整個台灣經濟及政治,因此不斷思考破解之道(指什麼樣的企業及運作模式,能跟滿手政商資源的財團對幹)」

「如果用傳統企業的經營模式,根本無法與之抗衡(無解)....」

「因此幻想,如果二十年後,企業會是怎樣的運作方式,如何運用已有科技發揮最高效益,超過一整年時間反覆思考及進行合理化,終於慢慢成型....」

「架構與邏輯清晰後,反觀目前傳統企業(或財團),發現這些恐龍企業轉向及調整其實超慢,深入其中才體會浪費資源何其多(而且常是那種為省小錢而失大錢的體制),官僚及部門派系鬥爭更是致命傷。反觀未來模式大量運用社會整體資源的新企業,彈性、成本、人力資源大有優勢,只要特別的組織結構及運作機制,幾乎可以輕易擊垮台灣任何一個靠政商特權壯大的財團企業。」

「初期,它非常適合寄生於社會企業內發展,當然它的核心與傳統社會企業是完全不同,傳統社會企業本質還是資本主義,但只要改成共決系統,就會是全新的風貌,姑且稱它為未來的社會企業,或是一種社會企業(眾)的社會企業(合)」

PS.大學應該開辦未來經濟及未來商業學,現在大學教的東西根本跟不上時代。

另提供摺頁文宣,請關心台灣未來經濟與政治發展的朋友多多宣傳。

100∞行動_三折雙面_For_UBI_全民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