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9 00:00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網路 POLO   1981  

全民社會企業是真正22世紀的經濟系統組織。它將股東、員工、生產者及消費者及市場全部合一,並結合經濟、政治、社群、科技、環保的新文明觀的全新形態企業。

概要

多數大眾對未來環境變化日益嚴峻,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及經濟的四處打壓,隨時擔心哪天公司突然倒閉,而越來越嚴重的失業風潮,一窩蜂的低階勞動產業(如餐飲小吃、耕作小農)四處開張,半年兩年後資金或借款燒完,背負一堆債務淪為低薪打工族,為新一波創業提供勞力,然後惡性輪迴下去,或是當成一條忠狗寄身大型企業的貪婪官僚的系統,只為每月施捨的微薄薪資,但你不知道哪天董事會將公司賣給對岸老闆,許多工作尤其是中高階職務將被中國人及網路、軟體、自動機器與AI人工智慧系統取代,當中國、韓國以更強大的資本經濟手段攻擊,較薄弱的資本經濟自然陷入困境,嚴重時就被入侵取代、而實質控制國家的企業老闆們,許多早無法面對國際強大入侵力量,甚至背後早成為國際財閥的奴僕,台灣人逐漸成外資企業勞工,為其服務並剝削自己同胞。而海嘯終會到來,只是時間何時而已。

而台灣人視而不見或麻痺以對,是因為我們沒有因應方案,從企業到政府、中央到地方政府、學校到社會都一樣陷入無法自拔的困境中,因為我們停留在滿是缺陷資本經濟系統的思維牢籠,自然找不到出口,只能麻痺聽著政府空洞的政治改革口號、實施只能減緩經濟崩盤的經濟措施。


當我們跳脫傳統的私人資本經濟系統思維,以科技及創新社會運作機制,台灣面臨的困境與枷鎖幾乎可迎刃而解。

只要透過大眾的力量,把台灣當成一家超級公司同時取得政權,用科技與知識教育系統貫穿每個環節,將低階勞動力不斷由自動機器取代,讓大家時間及精力投注在真正的需求上,不必要的多餘行業自動消失,人們無須忙於置產,更不用窮於金錢投資遊戲,學習想要及實踐夢想過更好的生活,才是未來每個人要的追求,而「全民社會企業」便是完成這個目標的機制。

因為你就是「全民社會企業」的老闆,也是台灣這個國家的老闆,社會成就共享,而不是少數企業家、政客所獨佔。

實踐方式與過程

以信託方式成立「全民社會企業」,透過100的全民社會企業運動,將所有台灣人的改革力量集結,從經濟與政治面徹底解決經濟困境。100的全民社會企業運動以100次方為每個階段的里程碑及其任務規畫。

在1次方階段,有100人數,會建立「全民社會企業」的憲法及基礎的資訊系統及基本發展組織,及各地分散發展策略,會以簡單的口號,「第二次自由革命」來號召,並以「社區聯合控股」的混和傳統資本企業,讓「全民社會企業」取得運作資源。

在2次方階段,有10000人數,已經具備區域電子商務運作價值.....(待續)

PS.100的涵義為100%的全民所有的企業



規模優勢

全民社會企業是以全民均為股東的前提所設計,因此所有人的股份都相同,只有100或1000元,沒有特別股或特權,整個系統組織就是實踐科技共決與真正民主的平台,所有每個人的資源就是全民社會企業的資源,藉由電腦及網路科技與資訊系統,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協同作業完成任務,因此全民社會企業無須像傳統企業需要設立對等的辦公空間、後勤人員及辦公設備,發展初期以「社區聯合控股」之任務切入,資源同樣是使用各社區及社會的資源,全部為電子商務運作,無須太多資金投入便可運作,所需資金藉由股東募集無須太多就可達成。

因取得社區通路便可掌握台灣最大的通路,規模遠超過7-11,且提供服務範圍遠大於7-11數倍之多(如超商做不到房地產、二手、社區共購、婚友及社群聯誼、物聯網、社區保全、社區產業協助、區域電力、市場調查...)產值至少超過千倍以上,光社區控股公司成立,很快就能成股票上市公司(將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社會企業),讓「全民社會企業」的控股核心取得大量的資金來源,因全民社會企業以此號召,就可實現1000萬人入股的目標,而且其化身在整個社會環境的運作機制,所有人都是股東、也是消費者,對於全民社會企業想要打擊的競爭對手,可以輕易以市場手段,如發動股東(目標企業的員工)離職成立相同的社會企業(由全民社會企業控股及提供所需資源),全民股東拒買目標企業之產品,任何再大的企業或財團都可以在短時間給予致命打擊,瓦解其根基,逐步取得其資源。如果經濟手段無法取回大眾資源,接著就是運用政治手段,未來沒有任何私人企業會是共決企業的對手,因此資本主義是被更新的經濟模式給自然消滅。

另一方面傳統資本企業員工達到上千人或百萬可能得發展數十年才行,但未來新經濟系統的共決組織(或過度型企業),三到五年就可能達到數百萬規模,上千萬甚至上兆規模都不是問題,農業封建制度被工業科技模式取代,資本經濟系統自然將被更新的全民經濟運作模式取代。

企業民主真正落實

以實現真正民主的共決憲法驅動,不靠創辦人或董事會,靠理智及群眾智慧發展,隔絕傳統的領袖或造神運動而建立的少數集權文化,因股權全體相同,無法被少數人控制。

初期參與方式

入股金額每人僅一股,每股100元(或1000),每周需投入100分鐘參與活動或任務執行。

全民社會企業的組織設計


全民社會企業的子企業

社區聯合控股社會企業(預計成立後五年可申請股票上市)

社區認證

社區物聯科技

社區能源公司

社區電器及生活用品租賃

社區自主改建協助

社區及區域都市整合規劃研究

家庭數位工廠發展聯盟(3D列印及創客)

付你費廣告

社區情報市調整合

台灣程式設計師合作聯盟

趣愛交友社群網站/App

開放專利及創意合作平台

全民銀行

自動農業生產企業

都市無人微送系統

全民大學(取得政權後將台大等所有公立大學合併,發展全新終身教育及任務系統,成為驅動社會的能量中心)

共決資訊系統(社區版、政府行政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