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9 20:00 共決經濟 - 新經濟觀 POLO POLO   1739  

大前研一說:「民主可能成為現代最大噩夢? 連日本都可能出現川普」......

但事實上,這些困境不是民主造成的原因, 因為現在標榜民主政府都是代議的假民主, 只有選舉那一刻才有所謂的民主。

選舉後,當少數人集權後擴權、極權,然後就.....

這是所有代議政治系統的本質。

不管經濟或社會體制是資本、共產、宗教或家族(貴族)型態的國家都是一樣,全是極少數人在決定多數人的命運。

如果沒有資訊科技大量介入達到「直接民權」,都是不真正民主社會,貼切講法是半套式民主。

共決經濟藉由科技,讓社區到國家都採用共決機制, 真正落實全民主社會及政治運作模式。

共決新經濟系統雖然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 但那不是福利而是權力,因此有相對應的義務, 當然義務不是要人去工廠做工, 而是如何在日常生活與學習過程,產生對自己與大家有意義的成果, 因鼓勵大家把手頭上的任務, 如何更有效率及自動化就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新經濟強調把勞動力由機器取代, 這樣科技與文明便不斷發展, 所以新社會是以整體國民的智力在推動, 而不是錢(新經濟已擺脫傳統金錢控制)。

委內瑞為何崩盤, 因為國家發展由總統查維茲自己想, 自己決定、自己做, 沒把未來交給大家共同努力來開創, 整個社會循環用過時的福利體制與金錢驅動, 錢沒了,動力就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