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9 21:00 共決經濟 - 新經濟觀 POLO POLO   1702  
臉友 Yoshiaki Hayashi 表示:「墾丁觀光區被攤販作風搞爛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中華民國政府自始就是個攤販。佔地為王,從臨時政府到臨時條款,既沒有永續經營的遠見,又沒有維護環境的心態,只想海削一票,成本全民埋單。想到小時候我們被教導亂丟垃圾沒公德心,政府宣導「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真是有夠噁心,走在東京有把垃圾丟在地上的必要嗎?垃圾桶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每個販賣機旁邊都有垃圾桶給你丟喝完的空罐,誰還會亂丟垃圾?」

https://www.facebook.com/ntupoet/posts/10155466015943186

目前垃圾問題有好幾面向可以思考。

如果從二、三十年後的高科技文明來看,應該沒有所謂的垃圾問題,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再變成其他東西的原料,或生長能量的來源。

追垃圾車,其實是超低級的文明思維(國家治理)所致。

如果把垃圾處理當成是一種資源處理系統,從「整個社區」而非單一個家庭來看,附近規劃整套的資源回收及轉換系統(如廚餘轉堆肥或發電),家裡的垃圾在方便的時候帶來,看是事前分類好,或是由資源分類機器人來分類,無人結帳系統就可以將您提供的資源(垃圾),轉換成金額(電子貨幣)給你,事前分類回饋比例可以多一些。

因此,有些資源,如堆肥,發電就直接回到當地,其他需要再分類的資源,如電器會送到(藉由無人運輸系統)各區大型資源分離無人處理中心,將資源分解到最少的元素單位,之後再由各需求或生產單位來運用這些原料。

台灣還要停留在追垃圾車的時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