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9 13:00 共決經濟 - 新經濟觀 POLO POLO   1689  
當個「斜槓青年」是這時代唯一生存法則!就算沒 AI 搶飯碗,你的工作也無法讓你安度晚年。
李開復說:「未來 10 年,50% 的人將要失業。」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08/25/you-need-to-be-a-slash-to-live/

自動化絕對是趨勢,因為以更有效率方式賺錢,是資本經濟運作的本質。

未來,大規模失業是必然,社會動盪不安勢必日漸激烈,日本電影丑島君的情節,為了生存或過安穩基本生活,人吃人的債務困境將四處普遍上演。

而UBI(保障基本收入)會在此時出現,但這只為了不讓社會發生革命,非但無法解決困境,反而讓社會階級被牢固化,低階社會將淪為一群龐大的打工族,做機器人也無法處理的危險工作,而貧富差距將年年破表。

新經濟系統的實踐或成為天方夜譚

不過大家也不用悲觀,新經濟模式也是自動化導向,但它沒有失業問題,因為全民都是「全民社會企業」的股東、員工和消費者。

目前多數倡導新經濟的理論,轉型過程空洞,幾乎都無法與現實接軌,甚至理論違背人性自私因素,把文明構成的群體機能,如協調角色(政府、政治)去除,建構在雲一般的虛幻架構裡。

如果新經濟系統喊老半天,是期待某一天資本家放棄一切,然後社會就轉成無政府世界,也不知如何實際運作的新經濟,這就真是天方夜譚。

真正新經濟系統, 必須在現有的條件下, 能與資本經濟競爭的機制, 其模式(指新經濟運作核心與本質) 能正面將資本企業徹底擊敗, 才能證明這個系統(新經濟)有用,
如果無法實踐及競爭勝利的, 都是假新經濟理論。

資本經濟為何能戰勝共產、封建或其他舊經濟系統?

就是因為它可以動員的經濟競爭比它們有效, 所以資本經濟(模式)成為主流。

如果要打敗資本經濟,就是你的動員力及競爭力更強大,那你就能取代它、告別它。

 從「實戰」出生的「共決經濟」與「全民社會企業」

 「共決經濟」是從社區產業平台發展的運作核心,如何落實社區民主運作(直接民權)而規劃的機制,它從非常「本質」的 核心→「權力」構成為中心點進行改變,而社區幾乎是國家(政府)運作的縮小版,如果社區能把直接民權系統運作起來,那國家也就可以。而任何貨幣及金融系統,其實都是為「權力」掌握者而服務(建構),而這正是諸多多問題的產生根源。

因此任何新經濟系統核心, 如果只是關注「金錢」而出發,變無法看透核心缺陷。

「全民社會企業」則是為與某財團對抗而設計, 背後是建構在強勢商業與規模社群運作機制上, 累積20年的系統結晶。「全民社會企業」的原型是為某財團三代接班,
為其打造未來十年後物聯商務的旗艦整合計畫, 從中發現以「社會企業」模式, 可發展的更快,規模變更大, 而且還可以擺脫資本企業侷限與官僚干擾, 甚至一旦規模建立,任何企業財團都能以抗衡, 加上配合「共決經濟」與政治系統結合, 發現,這就是「新經濟」發展的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