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3 11:00 共決經濟 - 新經濟觀 POLO POLO   1730  

昨天與教授討論自己的研究議題,過程中建議要看幾本大師的著作,如閔茲伯格(Henry Mintzberg)的《閔茲伯格談管理》,寇斯(Ronald H. Coase)的廠商本質。

一回到家後馬上收集及吸收其論述內容。因為國中時期就開始閱讀不少商業與經濟相關論述,很多關念早已內化成常識及理所當然,但是許多在資本主義為圭臬的論述,如果從新經濟思維來看,很多核心都已經過時了,因為資本主義驅動的核心是錢、政府政策、私人企業的彼此經爭及看不見的市場,然而在新經濟系統,政府企業及市場是合為一體的,在科技下一切清晰透明(需求清晰,看不見的市場是不存在的),而錢更是被實際的資源質量與對應的多樣性數位點數給取代,很多公式在新經濟系統是無效的。

以無線電廣播頻率的寇斯定理來看,其觀點都在電臺廠商最終會因市場的自由而提供最佳的分配狀態。

然而,新經濟科技根本無須廣播商就能達成收廣播的功能,科技進步與發展已改變許多傳統結構與運作模式。現在一個小小的盒子就可以讓每個人都成為廣播站,而且效率遠高過傳統經濟的廠商主宰的程度。

我們以手機基地台來比較(因為架構同無線電廣播,但裡面有較高的科技,容易解釋其中差異)。

傳統上我們跟某電信公司租用門號,然後透過他們的基地台提供訊號,才能與他人通話,即便對方距離不到30公尺,你手機訊號還是得傳到3公里外的基地台,基地台再傳3公里遠給對方,對方訊號也是同樣過程運作,雖然時間只減緩一點點,但能量浪費可就驚人,想想每天每秒多少人,以這種超耗能方式在進行傳遞資料。

在新經濟系統思維,只要是浪費,都需要想辦法消除。既然手機可以傳3公里,那在這個距離內的通訊就不該再透過基地台當中介,直連對方傳遞資料即可。而且每台手機就具備分散基地台的功能,像以往地區發生天然災害,基地台出問題就通訊癱瘓,在新經濟思維的通訊系統是不會發生的,而分散也不怕資訊塞車。

傳統經濟為保障私人企業的過時思維,都該被時代淘汰。當然這些企業馬上用資訊安全強調其必要。

假設監聽在國家憲法是必要的,這種新分散直連通訊技術也很容易達到監聽功能。因為未來的實體網路架構也會大幅轉成分散架構,直接在每棟社區進行分散交換機制,行動通信接絞至網際網路,會透過社區低功微點傳送,中間只要進行資料收集解析就可以達成,但這要問人民是否同意及法律面的執行細節。

當然很多人認為這種理想,等十年後再看看吧。

但如果是在共決經濟下,中華電信是收歸在「全民社會企業」的資通訊服務系統下,不用兩年就可以將整個社會移轉成低耗能、直效的分散資通訊架構,因為它不是走採購,而是這個需求馬上由一堆人才及研究組織的任務,任務是取得所有資源的開端,現有傳統的債務金錢系統,已無法有效驅動國家發展,甚至是阻礙發展的問題點。

台灣也因為整個新經濟模式的需求,將科技發展推向另一個層級(如這裡提到的新通訊系統手機),這一切改變除科技將領先全世界。

當然,現有的經濟理論也將全面翻新或淘汰,尤其是以金錢做核心、與私人企業組織的資本經濟論。

如果缺乏科技思維能力,是無法看到未來的革命威力,就只能在現有理論的書本中找到暫時的支撐。

PS.科技人應該大量投入經濟研究領域從以資訊、無人自動化生產、分享、正義、AI效率、生態健康永續來改造(重新定義)早已過時的金錢投資博弈的經濟系統,例如汙染用罰款(錢)的觀點來解釋經濟,實在是超級落後文明的思維,先進文明是不會「錢」綁死的,因為錢是古人發明的,你如果無法改造它,你跟古人的智慧有何差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