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7 12:35 科技文明論 - 概念 POLO POLO   1704  

對資深系統分析及經驗豐富的程式設計師而言,對目前熱鬧的數位貨幣一定覺得非常可笑,心中一定在推敲何時會崩盤,當然這種崩盤是指金融遊戲而非技術,因為技術將不斷演化升級上去。


就電腦數位資料加密及交換過程,如何確保已產生的資料不被竄改,方法有無限多種,甚至每筆前後產生都能建立無法竄改的關聯驗證機制,並將資料唯一性以物理方式刻印在無法在異動的載體上,如岩石、鑽石或化學物質,當然這些也會建立副本分散在安全的地方。

目前以比特幣這種大規模分散(區塊鍊:交易紀錄中心)及數位體(一串經由其系統架構及演算法產生的數位資料,它可當成貨幣、選票或一種承諾契約都行)會吸引金融投機業及社會運動者的吹捧,原因很簡單它對一般大眾是複雜的,它不受政府或特定企業單一操控,把它塑造成無所不能,就更適合投機金融市場的喜好,而且政府及媒體大眾也被唬的一愣一愣的。

從高度科技的文明社會來看比特幣機制是可笑的,因為社會得浪費大量的設備、能源、運算時間來使其運作,它建立在缺乏信任(包括對政府及公眾系統)的社會運作思維上,所以它得花費大量的資源及設備來建立重複的工作,它本身不是高效率、節能的,甚至不安全,運用病毒方式同時對所有區塊練進行串改、竊盜或攻擊....,當然在資本經濟下被金融家控制的半民主社會,也許需要這種系統來擺脫他們的魔掌,但它們的手也早已深入⋯。

在永續科技(論)下建構出來的全民主科技社會,它的機制是建構在事實與實際上,各種資源如各種糧食、原物料、水、設備、工具、專家可投入時間⋯都能在社會建立的超融合資訊系統裡呈現及運用安排,無須再轉成貨幣才能進行交換,未來的貨幣只是一種榮譽及次要的資源交換使用。

如果未來的政府是真由全民所有,每個人都有擔任公務員的義務時,藉由隨身數位裝置隨時進行各種公投及意見表達,一切透明可查,所有過程無法篡改,一切都在瞬間完成,大家不斷優化升級這個公眾資訊系統,現有低效的數位貨幣還需要存在嗎?如果未來經濟不是玩著消耗地球的大富翁遊戲模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