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 01:11 共決經濟 - 核心概念 網路 POLO   1986  

勞動力為何不足

因為這種工作通常是危險、辛苦、骯髒、無趣,所以沒人想做。當父母都不願自己的小孩去做這種工作,政府或企業卻批評失業者為何不從事這類工作,但為何會產生這些無法改善的工作或產業或經營者,這才是關鍵問題所在,或者這是大家習慣忽略資本主義經濟的醜陋本質。


因為有些企業就專門經營這類邊緣產業,利用經濟弱勢的人來幫自己賺錢,抱怨找不到本國人,然後要求政府開放外勞,欺壓更弱勢的人來獲利(賺錢),而國內失業者的補助經費,不少是來自這些外勞(雇主提撥勞退準備金),然後就是外勞越進越多,本國失業也越來越多,加上私人企業逐步導入機械自動生產或自動管理資訊系統,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社會階層兩極化,大眾消費逐漸降低,企業競爭加劇,業者投入更多自動生產設施來精簡人事管銷,問題不斷惡性循環,這就是資本主義系統本身的核心錯誤,大家都僥倖以為地球大半生物滅絕後人類自己(有錢人)還能過得很好?

共決主義無失業問題

因此共決主義下國家或政府是本國最大公司(非資本主義下的公司,這僅形容一個運作組織而已),每位國民既是股東也是員工,而這家公司不是以傳統的營利(賺錢)或GDP為目標,而是以每位國民從事有價值、有意義任務有多高而定。

因為這種組織沒有傳統的職務職缺及卡位問題、所有任務因需求或堤案而生,因為人們不需卡位,因此所有的工作會依照「機器做的比人更好的事,人就不要去做,盡量由機器代勞,人想棒法(研發)讓機器去做更多事」所以未來基本勞動力工作如農業、文書、運輸、搬運....會由大量與不斷研發更有效能的自動化機器取代,人力將徹底從低級勞動力中脫離,讓人類的勞動力集中到四級以上的勞動型態。

勞動機器設備均屬全民公司所有,因此社會民生產業的生產力將由機器設備大量提供,因此傳統私人企業的工作型態將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最有效能的自動化生產機制取代,人的工作轉由任務型態取取代,現有的工作換取薪資的模式便自然打破。

如果有一種社會系統能保障每個人的食、衣、住、行、教育、醫療...,知識與專利是開放分享,您知道有多少產業會因而消失不見,像今天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很多產業根本沒需要存在,像我們繳房屋稅地價稅,為何我們買賣房屋還得透過仲介的網站?政府為何放任軟體能輕易做到的事,結果讓數十上百萬的人力(腦力、勞力)浪費在這上頭,如果國家是一個公司,每個人民是您的員工(或家人),您會讓他們去做仲介推銷員或是路邊發傳單賣玉蘭花這種沒意義的工作?

想未來更遠的新模式、以後門市業務員、賣場幾乎都可以消失,程式設計師根本不用到辦公司就可以工作或視訊會議,程式碼管控或部署及運作,幾乎都可在世界各地的雲端主機上進行,目前許多企業還拋不開傳統商業思維,如果重要專利都由國家買下供全民使用,很多目前社會問題都可以解決大半,未來自動化的生產系統與智慧城市及無人運輸系統,不再是等待XX公司推出新產品,而是依照自己需要訂製,然後在城市地下的無人送貨系統,幾天或數小時內送到手上,當然這也包括三餐或做菜的原料,甚至未來的智慧調理機(或機器人)只要下載食譜及某大師料理密技,就可以完成與米其林三星大廚完全相同口味的料理,如果我們拋棄過時的資本系統,大家在「共決主義」提供彼此的智慧及努力,我們絕對可以創造出這種社會來。

記住當國家有能力保障每個人的食、衣、住、行、教育、醫療...,我們的思維就不要再以工作、賺錢、消費的傳統資本主義邏輯下思考。

共決主義下沒有失業問題,更沒有勞動力不足問題,因為勞動力由自動化機器取代,人努力去研發更好的機器來讓地球可以永續地發展下去,讓地球環境其他生物可以恢復本來的原貌與多樣性(自然、健康)。

當很多不必要的經濟活動消失後,我們對大自然的破壞就能大幅減少,甚至開始大規模復原,我們對自然無汙染的能源取得應有大幅進步,做該做的就有報償,國家保障您的生活,讓每個人去做有意義的事(任務),而不是過時資本主義的金錢遊戲。